舌尖上的鑽石閃耀重現・金字塔海鹽花

#海岸線

▌文字採訪:Lisin Icyang(田瑞珍)

▌平面攝影:高信宗

永福野店的蔡利木Faki(意指:阿美族男性長輩的尊稱),自從將已失傳的阿美族手工炒鹽技術,憑藉一己之力重現在世人眼前,其中被喻為「舌尖上的鑽石」的金字塔海鹽花,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話題寵兒。10年前, 蔡Faki為了照顧有病在身的母親,辭去都市工作回鄉,當時正逢永福社區投入社區營造的計畫,積極籌劃吸引人的社區亮點,蔡Faki回想起兒時大人炒海鹽的畫面,殊不知一炒成名、成為東海岸翻炒海鹽的職人。

遠近馳名的長濱手工海鹽

▍嚴選製鹽海水,需經8小時隨伺在側 蔡Faki說:「以前花蓮、台東,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海鹽,是在農務忙完找時間才來炒鹽。台灣還在被日本人統治的時候,那時候這在打仗,日本政府下令物資禁止進口,那就沒有鹽巴可以用,就自己想辦法。」時勢造「鹽」,給了族人們利用海水製鹽的靈感,炒鹽成了部落生活日常的光景,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,不曾抹去過。

 

這次登門拜訪前,蔡Faki 從昨天就備妥煮鹽用的海水,已事先滾燒到接近完工可取鹽的狀態,而正常的製鹽流程至少需要八小時。看著炙燒火紅的木柴、鍋爐內滾燙冒泡的海鹽水,休息片刻後,蔡Faki快步走向工作現場,接著不斷用鍋鏟來回翻炒,雙眼緊盯海鹽水的狀態。要煮出品質高的海鹽之前,打撈海水是首要的步驟,卻也不是每滴海水都能入鍋煮鹽。

《海鹽達人》蔡利木阿公,面對滾燙的鍋爐已熟能生巧

▍學以致用!自製海水過濾器 至於什麼狀態的海水適合製鹽?蔡Faki說:「要挑那個第五道的浪花後的海水,是最好的!」,他說海浪自有它拍打的頻率,第五道浪的海水雜質少、過濾後很透徹。如今70歲的身體還硬朗,尚能將海水運送到自製的過濾器,好奇追問過濾器的原理有特別研究過嗎?蔡faki說:「這是以前國小課本教的知識啊!」以細砂、礫石為主的石頭過濾器,將海水濾過靜置存放,每次煮鹽的用量也不多,學以致用也無需花錢蓋過濾水塔,海鹽也通過SGS重金屬檢驗的認證。

不斷讓海鹽翻炒,讓鍋爐的熱收乾水分

大自然的禮物・金字塔海鹽花

▍方寸間的鹽花金字塔,可遇不可求 蔡Faki手工炒海鹽的生涯,在邁入第五年時,炒出他人生第一座海中瑰寶:金字塔海鹽花,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人們,一睹手炒海鹽花的風采。但金字塔的海鹽花是可遇不可求,絕非煮了就看得到,得來全都是「運氣」!舌尖鑽石的海鹽花,方寸間層疊成塔的完美比例,它的成型跟火侯、海水品質都有關係,蔡Faki曾經問過天上的父:「為何讓我發現了海鹽花,又找不出能煮出的方法呢?」至今問題無人能解,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讓他肩負重現古法炒鹽的重任。

 

為了讓更多人熟知海鹽,目前採取預約體驗炒鹽來推廣。因為生產不易且費時,目前僅少量製作供應。然而在國度之東,蔡Faki期待能有人,接下他手中的鍋鏟,將手工海鹽翻炒出另一座食文化的高塔,讓過往炒海鹽的光景重現東海岸。

© 2023 Copyright - 台東部落食尚
- made by bouncin